敬请期待!
为经济企稳回升注入数字“强心剂”
  发布时间:2022-06-24 14:45   

访社科院研究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勇

今年1月至4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下滑,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作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数字经济有望在“十四五”末占GDP比重超过50%,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数字经济将如何为国民经济注入回升动力?带着这个问题,《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勇。

记者:制造业是兴国之基,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稳住制造业发展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请问,数字经济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哪些机遇?制造业如何更好地拥抱数字经济浪潮?

刘勇:首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为我国制造业提供了“换道超车”的数字化转型新机遇,有利于加快构建制造业创新体系和产业形态颠覆式重构。

其次,数据资源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基础赋能作用日益凸显。制造企业通过海量数据的显性化汇聚、可视化展示、智能化流动和资产化运营,以数据自动流动化解复杂产业系统的不确定性,全面提升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的协同水平和集成能力。

最后,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推动制造业迈向以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为特征的全新发展阶段,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拥抱数字经济浪潮,我国制造业应围绕数字化转型对金融、人才、技术等要素的需求,推动出台相关细化配套政策,加快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针对数字化转型趋势与发展痛点,深化工业大数据、数字孪生等场景应用,加快核心设备和重点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培育一批平台创新解决方案和高价值产业用APP。聚焦新型网络体系、大数据中心等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持续挖掘数据潜在应用价值。基于工业互联网监测分析平台开展产业链实时评估和智能预警,打通供应链上下游“堵点”,聚焦关键节点,加快补链、优链、强链。持续深化产融合作、产教合作,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融通发展,营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良好外部氛围。

记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国家冲突激化导致的全球性供应链危机,稳定国内供应链是促进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一环。请问,数字经济将为供应链带来哪些变革?

刘勇:数字经济发展将为供应链带来四大变革。

第一,资源配置全球化。数字经济条件下,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变得更加畅通,不仅能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总体效益,还能使单个企业借助庞大供应链的整合优势,通过连接国际化市场,加快全球供应链体系的规划、建设及执行,充分提升整体生产竞争优势。

第二,供应链协同化。借力数字赋能,企业将从市场调研、产品研发、原材料供应、零部件加工、产品生产制造、物流仓储、销售等方面进行供应链管理的全面规划,协同上下游企业发展,高效提升供应链效率。

第三,供应链数字化。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对供应链各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支持全业务数据流通,实现商品、库存、物流、支付全渠道打通。综合评估生产、流通、服务各环节的数字化效率,找到核心突破点进行连接和优化,支持更好、更快地应对供应或需求的意外变化。

第四,供应链生态化。数字经济条件下供应链相关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的供应链生态圈环境,借助供应链生态圈上下游活跃情况,构建新型合作关系,消除整个供应链网络上不必要的运作和消耗,促进供应链向动态、虚拟、全球网络化的方向发展。

供应链产生的上述变革,有利于确保供应链的弹性、韧性和应急处置能力,也就是当供应链部分失效时,仍能保持供应链连续供应且快速恢复到正常供应状态的能力;推进供应链绿色化发展,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优化利用,使整个供应链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小、资源效率最高。同时,有助于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全球市场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响应、敏捷柔性的产业分工协作体系。

记者: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业态,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数字经济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中扮演着什么角色,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

刘勇:数字经济是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引擎。

首先,这种带动作用表现为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通常也称为产业数字化。从生产流程的角度看,数字技术可以通过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将程序性业务交给计算机处理,从而降低操作失误率。同时,企业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对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系统的监督,及时发现经营过程中的异常和隐患,大幅降低风险。从制定产品策略的角度看,数字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准确收集和处理来自消费端的数据,更好地洞察消费需求以指导生产,大幅降低企业因产品策略失误而导致失败的可能性。同时,根据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既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其次,这种带动作用还表现为数字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通常也称为数字产业化。一方面,数字技术通过重组现有要素,在更大范围内匹配供给和需求,从而推动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另一方面,由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发展直接催生新服务,形成全新业态。而以此为业的企业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拥有数据处理、挖掘和分析能力,可为其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这些新业态在数字经济时代将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极为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来源:人民邮电报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