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期待!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加码
  发布时间:2022-03-25 10:01   

“一带一路”沿线在中国对外投资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北京学者认为,增加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将为中国经济拓展新空间。

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两个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3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0.8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首次达到20%。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稳中有升。据官方数据,2019年占比为13.6%,2020年上升到16.2%,2021年前11个月已提高到18.1%。2013-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流量为1398.5亿美元,年均增长8.6%,比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率高出3.4个百分点。

分国别看,前两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家。

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有关。RCEP生效进一步降低了区域内投资壁垒,也使东盟国家投资环境更加稳定透明,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扩大布局。随着RCEP红利逐步释放,中国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将进一步增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称,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可以为中国传统产业发展开辟新空间,还可以为新兴服务业的海外发展提供广阔市场。今后,中国除继续加强与沿线国家在铁路、公路、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合作外,还应加强在金融、信息技术、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的投资。

王晓红表示,在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快速增长情况下,应建立投资风险预警机制,及时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汇率波动等风险。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碧珺称,得益于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持续增长,中国对外投资在疫情期间得到稳步发展。今后中企在投资“一带一路”沿线时应更注重增加产业链供应链弹性,更好平衡成本节约和风险分散的战略,增加地理的多元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最新版本的浏览器浏览页面